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2篇

个人描述

2010年4月,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樊秀峰乡土散文集《村上的事》,入选河北省农家书屋、全国农家书屋采购目录,2011年3月入选省全民阅读办十本好书推荐名录,2014年1月荣获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。全书35万字,定价35元,已印刷6次。2013年8月出版村上的事系列之二:《在村子里》,全书35万字,定价39元,入选全国农家书屋。2013年8月,儿子樊伯阳出版纪实散文《大公司里的小实习生》,定价22元。2016年1月出版村上的事系列之三:《平原上的村庄》,37万字,定价45元。以上各书在石家庄图书大厦和秋林书城有售。同时欢迎读者邮购。汇款地址:050052 石家庄市维明街46号省纪检委 樊秀峰

新书后记:记取流年浮光

分类:村上的事
2021-02-10 15:51 阅读(?)评论(0)

新书后记:记取流年浮光



记取流年浮光

——关于《三月的雨带来四月的花》

2021年02月03日

  樊秀峰

  

  时光如行云流水,人生若白驹过隙。总有许多日子、许多人、许多事、许多场景,在生命里刻下或深或浅的印痕,被岁月收藏,不被记忆遗忘。闲下来时,我喜欢检视、回味这些留在记忆中的片鳞碎甲、点点滴滴,从中认识自己的来路,看到自己真实的存在,体悟天地悠悠、人生苍茫该何去何从。这些回忆,也成为我的写作资源,我选择用文字将它们一一梳理、留存下来。《三月的雨带来四月的花》这本散文随笔集,就是这么来的。

  我已五十多岁,回首所走过的生活道路,总的来说,经历相对简单,没有多大的波澜起伏和曲折跌宕,也没有深沉、厚重的生活阅历。有限的个人经验,有时不免让我捉襟见肘,这是我在写作中经常遇到而不得不面对的苦恼。

  我曾听一位杂志主编讲过他的写作观点:作家不可能一直使用第一手经验写作,这样的资源有限且不易短期再生,文学生命长的作家必然会从一手经验向写二手、三手经验转场。他认为,就散文而言,在砌字手艺相当的情况下,在一手生活经验里深度开掘的写作,更容易接通读者的心肺和泪腺。粮食通过酒曲发酵,完全不勾不兑形成的原始酒液叫原浆酒。以此类推,用一手经验创作的散文,就是“原浆散文”。这样的散文,不依赖搜索引擎和文史资料,使用作家的直接人生经验或社会观察,展示了自我打开的诚意和勇气,像乡村酿酒一样使用真材实料,高投入低产出,尤其是经历了沉淀和发酵后,把个人经验和时代烙印融为一体,自是厚重之作。

  我是惯用一手材料来写作的。我非常佩服那些什么都能写的作家,他们是那么聪明、机灵,即使不熟悉的领域和题材,只消短暂的接触,甚至去走上一趟,就能下笔千言,写得龙飞凤舞、洋洋洒洒。我是个笨人,性子慢,只会老老实实地写自己经历过的,无论是新的印象,还是旧的记忆,只会写自己的生活,写在我的生活中留下刻痕的,我自己受到触动的,温暖和感动过我的心灵的。我的幼年、少年是在农村度过的,经历过生活的艰辛与磨难,遇见过人性的善恶与美丑,追寻过心灵的高贵与富有,承受过世事的挫折和落魄、希望和绝望、空茫和无助,由此也体验和观察到了命运、人生的丰富、复杂与单纯,以及不知归途的诡异和虚妄。我略带忧郁、沉闷的性格,或许正是形成于这样的人生经历,这也成为我写作的源泉与动力。

  闲在、清宁的余暇里,我被对岁月的忆念抚慰着、温暖着、推动着,一点一点地书写,一笔一笔地记录。多少个深沉的夜晚,笔尖沿着稿纸上一个个方格子铺出来的路跋涉,或是在电脑键盘上时快时慢地敲击着,写下这些文字。这些文字,真实地映现了我在生活中的泪水和微笑、欢欣和惆怅、眷恋和抛开、感动和迷惘。

  这部书里的文字,许多是写乡村的。这是我一直流连着的土地。我已离开村庄多年,但那里是我毕生的家园,我在村庄里完成了对这个世界的启蒙,那里的生活和记忆,终将贯穿我的一生,那份丰富、饱满和沉实,是一辈子也不可磨灭的。

  我也写到了城市里的场面以及角落。惭愧,这方面的文字不多。有时我会想到,人生好像兜圈子一样:还在乡下时,远处的城市带着无法言说的神秘,曾是我和像我一样的乡村少年所神往和企盼的。当我终于来到了城市,并且,时间过去三十五六年了,庸庸碌碌、日复一日,城市里的好多东西一直进入不了内心和情感。走在城市里,我心中经常想起的,是故乡的风景,那些田野、道路、树木、河流,那些阳光、天空、云彩、风雨,那些蛙鸣、蝉声、鸟叫、虫唱,那些泥土、庄稼、牛马、农舍、场院、炊烟,还有村人的布衣布衫,脸上淳朴的笑。遇上下雨,我首先想到的是,哦,这是在浇地呢;听见布谷鸟叫,也马上会想到,哈,快要过麦收了;当金风吹来的时候,我更是欣喜地关注着来自村庄的丰收的讯息……这实在是一种有些奇怪的感觉。

  一向喜欢诚恳、朴素、真实、干净的文字,喜欢这样的作家,喜欢读这样的书,我自己的书写,也是用心往这上面努力。余光中说,散文最难做假,最逃不过读者的明眼。我对读者的“明眼”,是始终充满敬畏的。写作对于我来说,是回顾与述说,是回望、纪念走过来的路和曾经经历过的生活。许多年过去了,许多东西已经不在,许多东西早已改变,但总有一些东西一直都还在,而且,它们永远都会在,等着遇见,等着你来。收在这部书里的文字,就是一直在等着我的那些东西,它们来自我个人生活的某个场景、某个片段、某个瞬间,或由若干片段与瞬间剪辑而成,全部都是真实的经历和感受,是岁月给予的馈赠,经历赋予的收获。它们就像晒盐一样,从我走过的路、读过的书,和所爱过的人的经历与识见中,一点一点地析出来,慢慢地结晶出来。但愿它们也能经得起人们一点一点地品味,耐得住时光慢慢地消磨。  

(刊登于《石家庄日报》2021年2月3日“悦读”副刊。此文系散文随笔集《三月的雨带来四月的花》后记,发表时略有删节)


散文随笔集《三月的雨带来四月的花》 花山文艺出版社  2020年10月  第一版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2-10 17:0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